2007年6月8日星期五

高考专题之:游戏规则

作者:欣然

1

你愿意和我做一个游戏吗?这袋子里有各种颜色的球。如若你摸出金球便是我游戏中的胜者。

可是为什么要这样呢?你会问。你对这游戏规则感到莫名其妙。假如我退一步,让你来制定游戏规则又如何?

你可能会把金色换成别种颜色,你可能要求采用别种方法,如掷骨子的方式来决定胜负。你甚至会说:“我们不需要这个程序,我说我是,我就是了!”——然而你要知道,即便是这样,你并未取消这个程序,你只是换了个标准。在标准的选择问题上,我们并没有本质差别。

以上原因在于此:要决定胜负就必然要有一个标准,而判断标准的好坏没有必然的标准。

2

当你被告知这样的游戏可能要与你今后的命运相关时,你又会怎样呢?

你可能会非常不满,并对制定规则的我产生极大的厌恶感。如果你刚才认同了我的话,那么现在于这种认同中竟隐隐生出了难以言喻的消极情绪。可是,我仅仅是附加了一个条件而已啊!

为何出现了矛盾?这个断裂点在哪里?

抛去你心理的不稳定因素,这个改变应该起始于视角的转换。

让我们回过头来看1,她以清高的方式圈定出问题并作出自以为冷静的判断。这没有问题。问题在于她本身。当我们把视角转向特定一个人时,我们发现事实远非如1。对于个人历史来说,上述规则因与命运相联便产生了无限的意义。意义产生了内爆,它打破了理性划分出的疆界。

这样,当我试图用1去说服你,你完全可以对我置之不理,完全!毫无疑问,1的推导涵盖不了无限的意义。我或者需要将所使用的理性上升一个层次,或者需要丢掉理性。

当然,我不否认在2中我依然在使用与1相似的理性,这实在有些靠不住。那么,以上论述你也可以不加理睬。

不过,有一点是确定的:理性因其冷眼旁观的姿态而确认其局限。当理性碰巧看到那黑色的圆柱体躺在地上时,只有非理性可以拾起望远镜看到璀璨星光,吹奏黑管奉献乐章无限。

3

这文章的第一句是什么,还记得吗?假如这段文字单单给你看的时候是这个样子,而其他人看到的是这样一句让我们来玩一个游戏吧!”,这意味着什么?

这意味着你可以选择参与或不参与,别人没有这个权利。尽管这赋予你一些自由,相较之下,却让其他人产生相反的负面感觉,他们会抱怨我是个不公平的人。

然而我为什么这样做呢?如果有选择的话,我愿意公平,统一标准也使游戏过程更加简洁。我一定是有原因的:可能我和你的关系很好,可能是你我之间有过权钱交易,可能是我认为只有你有做出选择的能力等等。

这时,讨论从游戏规则蔓延到了我们身上。从我的角度来说,这金球游戏由我主宰一日,便一日不能脱离开我的个人喜好。而这个人喜好并非完全随机,它与我所处的社会环境相关。一个框架中的不合理有其根源在框架之外。

不管在什么框架中讨论这个问题,不容置疑的是,游戏的参与者总会要求我做到公平。

假如我让步,我所有文章的第一句将以这样的方式开头:“你愿意和我做一个游戏吗?”这样,我把选择参与游戏的权利交给了所有人。

事实上,我的这个改变仅仅是使游戏看起来好像变公平了而已。你瞧,我不能做到在面对每个人的时候,使袋子里的球保持在相同的位置。我也不能保证每个人在摸球的时候,有足够的体力和精力来作出明智的判断。假如有一些人,他们早先接受过相关的训练,而其他人没有,我大概也一无所知。

对于美好价值的追求,在现实中,常常被实现该价值的某个特殊条件所替换。更重要的是,这样的条件往往是最为显而易见的,容易使公众意见达到一致的,同时也是最难以改变现状的。

4

请你再回头看一下,我在3中完成了一次降落,一次由理念到现实的降落,发现了吗?我跳过了一些步骤,省略了一些东西。我无法将现实完整地呈现,这使3看上去残缺不全。然而我必须这样做:讨论一个规则就必然要这样。

任何一个规则的产生、改善、运行、消亡都要在现实中完成。它与其他的规则制度摩擦碰撞或融合;它改变着人也受到人的能动作用的改变。它的边界,时而清晰,时而模糊。在外力的拉扯之下,它变幻着自己的形态。

那意味着什么?

当我们说金球游戏”的时候,我们很有可能指的不是一个东西。这可能因为所指处于不同的时空范围,可能因为所指的边界发生了变化,也可能因为根本就不在一个层面上。你读这篇文章的时候,分别在13的地方对于“金球游戏”的理解一样吗?

另外,似乎这游戏无法从我的生活中独立开来,它是我生活中的一部分。一个人若要明白这游戏,就不能不避开这些问题:我是怎样的一个人;我有怎样的生活;这游戏在我的生活中有什么作用。

5 条评论:

onegrid 说...

又看了一遍,不诡异了,写的真聪明!

一天到晚游泳的鱼 说...

如果一个人已经将此世生活的重要性调低至足够程度,是否还有动力想去弄清这个游戏呢?

假如_爱有天意 说...

我认为我的大脑沟渠太少了.
作者似乎是有A,从A推到B,不是很难
可是不给我A, 让我从B想到A,就太难了.
最好能有些例子,如果此文的对象也包括
大脑沟渠比较少的人.

YoL 说...

哎 我看第三编了 才大约看出了门道
我的大脑沟渠 真的有么。。。
哈哈

很好玩的文章
很好玩

可是如果当作高考作文
然后阅卷老师看不懂
那可就不好玩了
哈哈

Jason Xu 说...

3是一次降落,那么最后两句话就是落到地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