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9日星期三

旧浪潮论坛之:关于旧浪潮的“内在批判”(三)

<旧浪潮论坛之:关于旧浪潮的“内在批判”()()>

Gill:

我欣赏守甫的坦率,我觉得我应当回报以同样的坦率。
但我也许不能像他那样,不失礼貌地做到这一点。

守甫觉得旧浪潮太社会了——无论褒贬,我以为这都是太抬举旧浪潮了。事实上,或至少在我的估计中,旧浪潮成员中社会化不彻底的、问题青年的、乃至perverts的比率,都远远高于普通人群。如果没有人认领这些头衔,我自己可以先领一个(但我不透露具体是哪一个)。

大概是因为我没有圈经验的关系,旧浪潮的机械特征给我的感觉是,与其说它们窒息了组织的真正意义(这组织有什么意义——这问题我们是不是以后再谈?),不如说它们为我提供了一串平庸的托词,一处不起眼的隐蔽场所——而这正是我需要的。聪明人是不怕犯错误的,从某种意义上说,聪明人的错误是我们可以继承的唯一遗产。但我犯的错误就没有这样的价值;而如果我还要像当真有那么回事似的拿它去(哪怕只在旧浪潮)发表,那就更糟。可是,出于种种个人动机,出于种种个人的obsession(统统和人类幸福无关,哪怕看上去如此),我还是想写,想发,而这里就有章程与罚款的意义:我对人对己都可以声称这是我为了避免罚款,或者说为了尽到责任,而写的。又比如当编委会通过某个由我提出、而将来被证明为十分愚蠢的决议时,投票程序也多少可以分担我的惭愧。我完全同意浮云说的,思想害怕没有载体,我想补充说,思想也害怕没有借口。

如果只把行政事物视为外在于机构本质的、本质的对立物,那么以上是不可理解的。但即便从这种二分的视角看行政事物,我也并不觉得反感。毕竟,几个贫乏的青年坐在一起,除了对形式进行事务性的商榷,还能干些什么呢?真正的劳动永远是独立进行的。即便在圈里,我猜也是一样。

我要说,我觉得旧浪潮本质上是个头脑疗养院之类的场所。我并不反对扩大它的服务范围(比如,向更多的人提供救国感)。但事实总是,欲求少的人容易满足,梦想多的人容易失望。

最后要替某子申辩一句:他说的纯善只是针对有组织有纪律的疗养院,不是针对有组织无纪律的疗养院。

Yol:

看来,论坛是确实可以搞起来了 ~

昨天在上课的时候,Cho 追问我这个所谓的"主席"对这个问题的看法,让我很苦恼。

大抵,我个人是行动性的生物,即使对待自身事务也是如此。我缺少对事务的哲学性的思考,这样的讨论,于我来说,太难了。我所能做得,或许只是在论坛结束之后,在行动上,转个弯。

我只想澄清一点,旧浪潮并没有社团化,至少现在还没有,在我这个学期暂时还担当"主席"之名的时候,也没有。我在那个我们开会开到凌晨两三点的KKL楼,就已经说过,急于扩大并不是我的想法(以个人野心来冒充组织命运也是一件极为愚蠢的事情)。只是一个平台的搭建,需要几个建筑工人,而这些工人也需要适当的换血。而当我置身这些建筑工人的工作过程的时候,我更享受的,是机械的间隙,一些机灵或者傻气的倾谈与吵闹。

化之:

看完守甫的文字,我不禁想起了周书姐姐在旧浪潮出生前写的一封群邮。当时关于是否要办、办一个怎么样的博客有第一次大论争。承蒙周书姐姐厚意,以文化研究的眼光同我说“这段文字由你处置吧,反正文字写出来以后就再也不属于作者,况且我根本不记得自己写的啥了”,故得摘录如下,并由我对文字进行加粗强调:

亲爱的朋友们,

首先要说的,是真的很开心可以认识你们,跟大家坐在一起聊天让我感到幸福。其实我是很希望成为自己印象中的那个沙龙女主人的,那个总是笑吟吟地坐在一旁,数着眼前风流人物的姑娘 :)
至于我们密谋策划的这件事,我有几点需要声明一下。

1)我可能给了你们一种错觉,就是我对此事很积极,当大家需要有人去完成一些事务性的琐碎工作时我总是自告奋勇。是的,我有相对较多的空闲时间,我并不是一定要用这些时间来看电影的,所以贡献一点于我只是举手之劳。但是在最大的问题,即我们到底要不要办这个 blog/杂志的问题上,我记得我是没有明确表态过的。格格有时以我们二人的名义讲话,这样的时候我一般都保持沉默。因为实际上我对这一切都说不上是赞同还是反对,对我个人而言,这件事可有可无。有的话生活多一点热闹,没有的话也无所谓。我不需要从中获得成就感,我只是觉得如果大家最后的决定是去做,那我就尽可能的提供便利和帮助。

2)那么假如我们去做这个博客,该怎么做?在内容和方向的问题上我好像也没有明确表过态,现在明确一下。

一方面,我认为办守甫所谓的"学刊"意义不大。对专业学术问题感兴趣,能看懂,愿意看下去的人实在是凤毛麟角。如果做了以后没有人看,不如把讨论、争鸣和与之相关的所有思维乐趣变成私事,几个人坐在一起交流便是了。如果期待读者,而不仅仅是赞叹("XXX们好牛X啊,都出了杂志了,OH YEAH~"),就不应该把公共媒介做成一个小圈子里的事情,就不能探讨纯粹的学术问题,而是要以一个青年学人的眼光介入公共话题的讨论

另一方面,我从不认为我们作为本科生的使命是去写深刻的有见地的文章。能写出来固然好得很,但也无须强求,重要的是要保有一种情怀,一种热忱,一种积极的态度,一种独立、理性的精神立场,和一颗懂得理解和同情的心。至少对我个人而言,在学术的海洋里 自娱自乐根本就不是我现在及以后想做的事情。我想做的,是去鼓励、号召更多的年轻人来正视他们肩头的责任,让他们和我们一样去看,去想,去为这个社会付出,而不仅仅只沉浸在自己安逸的生活里(学术也是种安逸的生活)。所以内容在我看来并不重要,只要作者确是在用力用心。我希望传达给身边同龄人的讯息就是,观察、思考、批评并不只是专家学者的事,你不能以你水平不够为理由来推卸责任,同样谁也不能因为你想的不够深,写的不够好就剥夺你关注和思考的权利。

[…… ]

周书

07年2 月24日

2 条评论:

onegrid 说...

投票的那个创意很不错,赞一个。以后可以经常有一些不同的vote!不过,我不太明白“误打误撞”和“偶尔路过”的区别?

the old wave 说...

恩 我搞得时候,误打误撞就是说搜其他东西跑进来的,偶尔路过就是有意而来,但没有兴趣常来的。Y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