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8日星期五

高考专题之:卷首语

文/一格

终于,当高考活动在全国各地的莘莘学子中如火如荼地进行着的时候,南中国小岛半山上的几个闲人搞出了一组以“恢复高考三十周年”为主题的文章。有点隔岸观火的意味?也未必不是赤子之心。

关于写专题,从“旧浪潮”成立开始,我们就一直跃跃欲试。最后敲定“高考”作为第一期的主题,是因为“最有话可说”。当时没有想到,这或许有凑热闹的嫌疑。只是觉得,既然我们办这个博客的理念之一是关注社会,那么还有什么,比关心这我们亲身经历过、并且社会影响甚广的高考,来的更直接的呢?

选题、讨论、分配任务、收集资料、采访……象所有杂志的专题一样,我们做了以上工作。当然,应该比任何杂志都来的粗糙。一则因为是尝试,二则不敢怠慢学业——那毕竟是我们的本职。今天你看到的,是这个专题的上半部分。四篇文章角度和题材各不相同,没有刻意追求新奇,却不想过于老生常谈。另有一些备选题目,当时觉得有趣,写起来才发现太大而无当,不得不放弃。

大概世上这些事儿,都须是自个儿亲身经历了,才知道难易深浅。就象当一回执行主编,我于是知道“执编”也不是那么好当的;做一期专题,编委们惊觉“专题”的挑战;成立一个“旧浪潮学社”,wavers们方知结社的不易。

然而终究都是开心远远大过辛苦的事情。这个创造的过程,还有那些吹牛、神侃、斗咳嗽的夜晚,令人难忘而感激。

这是我人生第一次写“卷首语”,却也是最后一次在“旧浪潮”当编辑了。回想起这个博客兴建的点点滴滴,从某天晚上四个人在小饭馆里的心血来潮,到不久前一次例会上大家像模像样组阁竞选——我无比清晰地体验到自身和一个群体的共同成长,血脉相关,惺惺相惜。这何尝不是一种幸运。

就要离开港大,在此充满私心地对所有wavers道一声珍重;对五湖四海的读者们说:谢谢你们一直以来的关注。对因病不能参与专题制作的另一位执行主编,也是旧浪潮博客的命名人——周书说:豚,祝你早日康复。

专题目录:

恢复高考三十周年专题

错位/欣然

教育部当如何应对违宪诉讼/Gill

游戏规则/欣然

“大我”到“小我”——三十年高考作文题变迁/一格

听爸爸讲那过去的事情——忆30年前的高考/一格

风雨“保送”二十载/Sapientia

1 条评论:

匿名 说...

http://www.tuixue.com.cn/
偶尔看到的网页.不知道说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