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3日星期五

印度起飞?一个笑话

——双输的自由 之一
作者:Palpatine


前几日在网上看到了这条新闻。印度农民为了反对征地,聚起众人来闹事,结果阿三的警察野蛮镇压了一下,打死打伤若干人,地没法征了,开发区也建不起来了,阿三的引进外资打了水漂了。

印度的这种半途而废的开发,官方的话说是要怪罪他们的警察水平低劣,打死人太多,其实这种尝试在印度就行不通。

印度的开发区不过是拾了大陆的牙慧。而大陆的改革开放就是发展外向型经济,就是要和别人拼成本,行政成本不是一朝一夕之事,就拼人力和基础设施。

基础设施的拼法很有中国特色,按张五常的说法是邓小平的伟大发明,那就是中央和地方分税,默认地方政府的贪污,纯粹按照经济增长提拔地方官员,然后再给与地方与经济相关的极高度自治权力。这就令地方政府之间竞争吸引工程项目和吸引企业,以图捞钱和升迁。

而人力对中国来说就更简单,农产品统一收购是建国初期保证粮食安全的办法,而开放初期延续的低收购价格是剥削农业补贴工业的老做法,这两点都不甚合时宜地延续下来,在高通胀条件下,却恰好压低了农业收入,使农民更容易被吸引出来做工;或者不客气地说,逼迫许多农民离开土地。再加上基础设施建设造成的大规模征地,农业人口涌入工业,劳动力过剩造成了人为的低成本。

各种条件的结合造就了世界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快速工业化。当寡头制下的集权者们制定计划的时候,决不会有人想到会有今天这样奇迹般的成功,许多步骤更是纯粹凑巧。但是,创造这个奇迹的许多措施,在一个真正的民主国家里,却完全无法办到。发展的初期常常是充满血泪和肮脏的。英国的工业革命是在不完全的投票权和少数人把持议会的情况下完成的,美国的经济起飞是在贪污腐化严重,地方政治被各种帮派和资本家控制的二十世纪初做到的,苏联的一五二五计划是靠余粮收集制残酷剥削集体农庄在大萧条中买来的。而印度呢?它一样也做不到。不要忘了上次大选是什么样的口号靠着农村人口海量的支持票获得胜利的。而它的经济部长还说过,要将农民留在土地上,并且提高他们的福利。在农村人口的选票压力下,难以想象有任何办法来快速增加工业人口。更不要说在现行制度下,中央政府对地方完全没有支配能力。为了获得支持,政府还得用还没建立起来的工业资源来补贴农业,而这个被补贴了的农业生产,在没有足够工业支持下,就完全没有再发展的余地。苏联从剥削集体农庄到工业反哺农业用了近半个世纪,相信不会有人把任期半个世纪的任何政府叫做民主政府。

因此印度的试图照抄中国大陆的经济开发区制度,只能是画虎不成反类犬;他们没有看到经济开发区背后的逻辑,只能像洋务运动那样抄袭一些表面的东西。即使这次征地没有遭到阻力,建成的开发区如何招到工人?如何令地方政府愿意拿出钱来修路造桥,而不是养肥了猪之前就把它吃掉?最后,印度的农民众多的优势不发挥,它的成本优势在哪里?

网上有一种说法,说印度的民主虚有其表,西方国家承认它的民主不过是因为它是资本主义的。其实这些人完全就搞反啦。中国在政制上固然没有必要去一百步笑五十步,可是经济上印度人要和中国来比资本主义,这个笑话未免也太冷了一些。

1 条评论:

YoL 说...

对印度的经济不了解呢
只研究过印度的政治体制的东西 汗
所以 看来有些不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