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3日星期五

我理解中的“末日审判”

作者:Sapientia

我想熟悉《圣经》的人大概都知道《新约》的最后一章讲到了“末日审判”,即上帝将向他的造物人类进行一次关于归宿的审判,上帝依据完全公平对待每一个人的标准,将我们人类分成了两拨,一拨人因为符合上帝对于人类的希求,将在美妙的天堂获得归宿,而另一拨人因为某些原因(比如亵渎、内心污秽)而永久地被审判进入地狱,一个充满痛苦和黑暗势力的地方。在中世纪和文艺复兴时期,关于末日审判的主题层出不穷,尤以来自Flander地区的画家Grunewald所作的Last Judgment最为注明:人类从大地中冒出来,伏地于上帝的威严,逐个接受天使手中的“审判之秤”的称量,然后由上帝来决定被称人的归宿。进入天堂的人当然十分喜悦,他们由天使们带领进入如奥古斯丁所言的“上帝之城”,而悲痛、绝望、凄凉则来自被审判进入地狱的人。一个强烈的对比展现在画作的右面和左面,显示了“末日审判”鲜明的对立和不可调和。

如果大家仔细阅读我上面这段文字的话,不难发现我隐去了上帝审判的标准,因为这是一个十分敏感的问题,而且我想在这篇文章作一点小小的讨论。我希望此番讨论不会引起有基督教信仰人士的抗议,我不会试图颠覆一些已经有广泛认同的宗教问题:比如上帝全善的属性,上帝的无限性和全知等。如果有人质疑作为人类,一个与上帝相比有限的个体如何能够去揣测和思考一些涉及无限属性的命题时,我的回答是在承认上帝无限性这个属性的基础上,我们关于上帝的理念和理论却不是无限的,恰恰相反,如果我们能够对这些宗教的理念和理论作批判性的讨论的话,或许所有经过辩驳的理性结果能够帮助我们建立更加有力的信仰。这就是我所理解的宗教哲学的意义。

我们首先假定上帝以某种状态存在(我不涉及有关上帝存在的更深讨论,因为有哲学家认为,承认上帝的存在其实削弱了上帝的无限性——如果我们把存在认为是受制于时空的话。),并且我们相信末日审判不是一个吓唬人的宗教名词,那么我们首先遇到一系列相关的问题:哪些人享有资格进入末日审判的程序?如何来确定进入天堂和地狱的标准?进入天堂的人有没有可能再被流放到地狱,落入地狱是否就意味着永远不能解脱?撒旦是不是上帝派来引诱我们犯罪的存在?如果不是,那么全善、全能的上帝为什么允许他存在?

我认为如果上帝是我们人类的造物主的话,那么他不应当只给予一部分人以特权而进入末日审判。每一个人,自从他的出生,就已经将自己的命运与末日审判紧紧地绑定在了一起。反对者可能说:这是基督教的宗教哲学,如果是一个佛教徒,难道他也必须受此约束吗?我想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先来探讨一下末日审判的标准。一个很经典的回答是根据信仰和信仰的纯度,这样我们就得出了四种结果:虔诚的基督教信仰者,虚伪的信仰者,左右摇摆者,坚定地不信仰者。第一种和最后一种情况可能不会有太大的争论,在基督教的宗教话语里,前者将定居天堂,后者大概这能被审判入地狱,而中间两者很难断定,上帝或许还需要借助其他的标准加以裁决。

此外,我们可能还遇到一个更加棘手的问题:对于出生不久就夭折的婴儿怎么办?倘若他们再多活几年将接受洗礼,那么他们就有很大的希望进入天堂。这又是一个关于审判标准的挑战。有一些神学家给出的解释是,每一个人在出生之前就已经被上帝预判到了究竟会不会成为一名合格虔诚的基督徒,所以其实每一个人审判的命运就已经决定。这个解释看似圆满其实隐含着严重的伦理危机:为什么上帝不能赋予我们自由选择的机会?即使一个人身前就被注定将背叛基督,难道他就没有任何改过的机会了吗?如果成为基督徒后在信仰上堕落了又该怎么办?

一个看似是哲学悖论也同时摆在神学家面前:关于撒旦的存在是否是一个刻意的安排。如果是,那么上帝的全善是否就会受到挑战;如果不是,那么上帝的全能将得到质疑。我自己的观点是:撒旦就像自然灾害一样,我们可能无法避免它的发生,但我们可以通过预防减少损失。上帝也许想考验一下人们信仰的纯度,他不愿意为我们包办一切而不给我们自主的空间,不然我们就容易被“宠坏”。上帝希望通过某些启示或者征兆来告诉那些被撒旦引诱的人,重新建立起纯粹的信仰。即使一个人不幸在末日审判前都未能摆脱撒旦,那么我认为上帝还是给那些业已进入地狱的人以悔过的机会,重新进入天堂。

所以,我想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认识末日审判:除了信仰之外,我觉得上帝可能更加依赖于我们一生的道德水准和人格作为一把评判的标尺。我觉得从宗教信仰趋向世俗化的角度来说,不难发现许多关于《圣经》的解读越来越与道德伦理发生关系。这不是说基督教已经失去了作为一种彼岸或者来世宗教的意义,而是说我们更应当珍惜上帝所赋予的生存权利。至于早夭的婴儿,我觉得没有任何理由认为他们生来就已经埋下了邪恶的种子,从婴儿的啼哭和笑容来说,上帝一定会怜悯和喜爱他们的。这在拉斐尔(Raphael)的画作The Madonna in Meadow已经做了相当形象精彩的诠释了。

21 条评论:

匿名 说...

对于出生不久就夭折的婴儿怎么办?

如果上帝愿意拯救那个婴儿上帝就会拯救他, 如果上帝不愿意, 那么他就会堕如地狱.

为什么上帝不能赋予我们自由选择的机会?

如果上帝让我们来选择, 那么由于人类堕落的本性, 每个人都不会选择上帝, 从而没有人能够得救.

即使一个人身前就被注定将背叛基督,难道他就没有任何改过的机会了吗?

你上帝的预定(或者用你的话来说``注定")是在时间``外"面的, 一个人的身前身后在上帝看来都是现在. 一个人``身前就被注定将背叛基督"在上帝看来和盖棺定论他背叛基督是一件事.

如果成为基督徒后在信仰上堕落了又该怎么办?

如果在信仰上堕落了, 说明他一开始就没有获得真信仰.

sapientia 说...

一些回应:
第一个问题,我们不能认为上帝决定一个人是否进天堂入地狱是随意的,或者说是偶然的。不然所有的祈祷和忏悔将失去宗教的合理性。

第二个问题,我们不能认为每一个被赋予自由的权利的时候都会自然地走向堕落。自由可以导致背叛,但话不能反过来说。

第三个问题,这个问题需要回到我文中的语境中来探讨,我说注定指的是那个人有强烈背叛的倾向,即上帝似乎给他贴上了一张背叛的标签,并不说已经是盖棺论定。所以说,依然存在改过的机会。

第四个问题,我觉得信仰的堕落并不意味着信仰的起始阶段的不纯粹。但话可以反过来说。这个问题因为涉及到religious mind的讨论,所以值得争辩。

谢谢你的提问。

匿名 说...

一. ``上帝决定一个人是否进天堂入地狱是随意的"所以说是必然的.

二. 人在选不选上帝这件事情上并不是自由的, 他并没有能力克服自己的人性, 而去选择上帝.

三. 如果这样说的话, 每个人生来都强烈地悖逆上帝, 但上帝改变了一些人. 上帝似乎给他们贴上了一张祂预定的标签.

四.信仰的开始是上帝主动地给予, 而从信仰上堕落也是上帝的旨意. 所以, 如果上帝愿意拯救某人而给他信仰, 那么, 上帝就不会收回给出恩赐; 如果上帝不愿意拯救某人, 那么, 祂就不会施与其拯救.

这些问题其实是你自己提的.

匿名 说...

不然所有的祈祷和忏悔将失去宗教的合理性。
Kirkegaard 讲过一句话, 祈祷并不改变上帝, 却改变我们自己.

Palpatine 说...

关键问题是,在基督教中,人是没有权力的,人的自由意志是不存在的,所以堕落究竟是什么意思,好像也还不是很清楚。为什么天使要堕落,人要堕落,这都是完全没有意义的事情。

匿名 说...

在康德看来, 人的意志之所以是自由的, 是因为能够克服欲望和利益, 而服从理性. 屈从自己欲望的选择是不自由的, 而服从理性的选择才是自由的. 人的意志在欲望面前是自由的, 因为他能服从理性.

因而在我看来, 人的不自由乃是因为他不能超越人性, 而这个人性却是败坏的. 人只能选择服从人性, 而不是上帝, 因而并不自由. 只有当人克服自己的人性而服膺于上帝的时候, 他才是自由的.

匿名 说...

关于堕落, 我的看法是, 远祖偷吃禁果的事件使人类从乐园堕落到了理性通向自由道路的起点.

Frank 说...

上帝其实就说了一句,以人为本,嗯。
其实擅自解读,揣测上帝的想法是种罪过……

罪过罪过……

水清石见 说...

不得不先佩服mondain的回复,太精当了。

原文读着感觉也很流畅,而且我感觉最难能可贵的是,文中的观点,不像目下一些研究宗教的“学者”们想入非非或急功近利的结论。

还有一点建议,就是如果作者能够将一些观点——自己的也好,前人做过的结论也好——回归圣经原文,重复一下整个论证过程,我想这会是有意义的,不是简单重复。按比较规范的神学家的思维方式,一般不会先凭空想出一个观点,再罗织圣经原文来作为观点的支持。因而他得出结论的出发点及整个论证过程,都是有意义的。而且这种结论不同于数学的结论,容易被忽略前提地误用、或理解上出现偏差。——当然,如果是这里的文章,篇幅可能会是个问题……

sapientia 说...

感谢mondain的提问,我想就你提出的一些回应再在另外一篇博文作详尽的分析。你确实指明了一些我们在宗教哲学中的所遇到的分歧,比如关于祈祷和忏悔的理解等等。

匿名 说...

路过加入讨论,希望不要介意。

1、我一直认为人性好坏是个连续体,然而非天堂即地狱的二分法否认了这一点。所以关于审判的机制和最终结果,也许我们有需要进一步完善我们的“猜测”。

2、倘若“每一个人在出生之前就已经被上帝预判到了究竟会不会成为一名合格虔诚的基督徒”,教会的工作以及我们所有个体的努力便变得毫无意义,相信每个基督徒都不愿意接受这一点。圣经上无数次告诉我们,神爱世人,希望所有的人都得到拯救。所以引用中的话的观点令人难以接受,不管是情感上还是理性上。

3、最后想说的是,我们都打内心期盼有神,但很遗憾的是,在他所创造的这个世间实在没有多少证据证明他的存在。相反的,神赐予我们的认识他所创造的世界的强大工具——逻辑,却在很大程度上否定了他的存在。

水清石见 说...

欢迎sqye朋友,希望常来这里坐坐~
关于那三个问题,我仅仅把我了解的一点内容与您分享:

1,在圣经中,善与恶不是对等的二分法。路加福音中,提到耶稣里曾经说过,与独一的上帝相比,“没有一个人可以称为良善的”。所以,当审判临到人时,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被认为完全圣洁无罪。也就是说,假设没有“特赦”,也就是神特别的救恩,人作为一种被创造物将被全部被灭尽。

这个救恩的实现方式,可以参考摩西在带领以色列民出埃及前上帝的吩咐——宰杀羔羊,将血抹在门框和门楣上,当晚巡行天使以此为标记,将灾祸降在门上没有羔羊血的家中,无论以色列人还是埃及人。其含义,是羔羊的生命顶替了人的生命,代为赎罪。(参考《出埃及记》,《利未记》,《申命记》中对“赎罪祭”和“逾越节”的论述)

这个可以视为上帝审判的一个具体而微的预表:新约中,多次提到耶稣是“神的羔羊”(参考《约翰福音》、《启示录》),意义就是,神将他的独子作为赎罪羔羊宰杀,世上任何人凡接受他的,相当于用他的血作为标记,末了虽遭审判,但不会因为自己的罪而承担责罚。

(要去上课,先说到这儿:p)

Palpatine 说...

但是我记得按照犹太教的规定,似乎人子不是合格的祭品。他被处死的时候被钉手钉脚并流干了血,伤害肢体和放血好像都是祭典中不允许的。

另外,上帝的整场创世灭世剧的意义何在?虽然祂全知全能不需要意义,但是人需要这一切都有意义。

Chenshu 说...

在德国旅行的时候,一次一对德国夫妇递给我一本中文的基督教宣传册。那上面特别解释了上帝的整场剧的意义,大概意思是说上帝创造了人类以后故意任凭他们在伊甸园外闯荡,于是几千年以后当世界毁灭,人类就会明白不听上帝的胡作非为是行不通的。

我觉得挺不靠谱的。

水清石见 说...

To Palpatine:
所以才建议参考《利未记》(Leviticus)。
希伯来(旧约)圣经是犹太教徒和基督徒(甚至穆斯林)通用的经典,到今天也是一样。

首先,所用的牛或羊本身的要求是“无瑕疵”或“无残疾”,相应的是耶稣无罪性,这是所谓的“合格”。

其次,献祭不仅要把血放干,而且要将血洒在特定的位置。所用牲畜的身体也要切开,头、皮、肉、内脏等分别如何处理,都有特定的要求。

当然,以色列人日常用牛或羊献祭,当然和耶稣不能一样——那仅仅是耶稣上十字架的一个伏笔。至于别的照应,诸如预言救世主要如何死、骨头不能折断等等,参见旧约《以赛亚书》。(Isaiah,它也是“死海古卷”系列中保存最完好的一部,抄录写于耶稣出生以前,且与今版只有几个字母之差)

To 周书:
《圣经》靠谱可惜没人看。我记得有人给你列的书单里有Old Testament吧。

Genesis你可以先从12章开始看,应该会舒服得多。不必总和那两口子(我指的是亚当和夏娃)夹缠不清。

……是不是单开一个介绍基督信仰ABC的帖子会比较好,否则思考或讨论都太“缥缈”了

Palpatine 说...

好吧,我赞成开一个abc的帖子。只是我确实不记得圣经里哪里直接讲过创世剧的目的。
还有,死海古卷的版本现在被教会承认了么?它多出来的几章怎么算?我好像没听说。

Chenshu 说...

to 石见:

某人的书单是长期计划,不着急。

abc的帖子是打算一直开到xyz吗?坦白讲这篇文章和讨论过于专业,不是很有兴趣的人,比如我,基本只是扫了几眼。确定大家没吵架而已。

onegrid 说...

非常欣赏楼上诸位讨论问题的风度和深度

我觉得现在这样挺好,一个有针对性的问题,几个有想法的人认真讨论,另外一些有兴趣的读者发表一下自己的看法

不倾向开ABC帖子。我们的博客是一个自由思想的平台,没有“传教”或者“教化”的义务,也没有这个必要。

如果开ABC,那是不是电影也要开,各个单独的学科学术也要开?我觉得毕竟这里是博客,不要弄得像教科书。

水清石见 说...

To 周书:那么周六大家见面再商量吧,宗教一栏放些什么内容。

To Palpatine:

神创世的目的我们无从知道,圣经里至多能看到:“神看是好的” (God saw that it was good.NIV version)但如果真存一位绝对的主宰和创造者,则他无需也不应该用他所创造的规律,去规范或约束自己创世的“目的”。

基督信仰中,我们可以试图对上帝进行一些描述,是因为我们看到在圣经的记载中,他的本性不随时空改变。也恰是因此,我们至多可以了解并描述一些现象,而无从对上帝的本性和动机做出定义或解释。

《死海古卷》岂止“多出几章”。它本来就是一个犹太教的隐修派别留下的各种资料,其中包括希伯来圣经的一些篇什。它刚被发现时被炒得沸沸扬扬,主要原因是犹太人用的希伯来圣经,一直是代代抄写下来,并且每次毁去原版的,其真实性和准确性曾遭到质疑,令许多犹太学者不满。通过对死海古卷的残篇的研究,可以知道犹太人的抄写方式并未令原典“失真”。

由于圣经各个古本,仅是少数字句有出入,目下采取的办法是在这样的地方,将一些古卷特殊的字句标注出来。不过死海古卷这方面的价值不是太大,因为大部分书卷都破损严重,保存完好的比较少。

哈哈儿 说...

呵呵,按照你的分类,在“坚定的不信仰者”中有一部分是异教徒。在几大宗教中除了佛教以外基本都有类似"不信者下地狱,信我者上天堂"一类的说法.如你所说,一个佛教徒怎么办啊?哈哈.

我应该算是一个郁闷的无神论者加怀疑论者,我想让自己信点甚么,后来发现没戏,实在是信不了.但是,我不会否认这些我无法论证的事物的存在(包括末日审判).但是站在我的角度去看宗教,或者说信仰,他们是来源于人们的需要.上帝作为一个极善的存在,那么必要有一个极恶的.否则极善怎么存在?换句话说,人人得以拯救,谁下地狱?

这里还应该看到,基督教在宗教之外还是作为国家机构的一部分而存在.这和佛教不同,但凡有国家背景的宗教都有类似的情况.而宗教一旦成为国家的工具,必然要从某些方面发挥它作为工具的作用,所以某些教义由此应运而生.

想了半天,发现出发点不同,说的都是不着调的东西.但如果上帝在某种意义上是存在的话,我们无法用已有的角度去理解.作为人去理解事情之能从有限的角度去分析,而上帝是无限的,无法理解.就好像,所谓全能到底有多能?没法说.哎~~琢磨半天一无所获,洗洗睡了.

匿名 说...

"如果我们能够对这些宗教的理念和理论作批判性的讨论的话,或许所有经过辩驳的理性结果能够帮助我们建立更加有力的信仰。这就是我所理解的宗教哲学的意义。"
這就好比我每天和不同的女孩上床,然後有一天發現,我與妻子建立了更加堅定的感情——據説是經過“考驗”的感情。